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校党委书记张晓永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3-03-13  来源:   点击:

3月10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张晓永在科学会堂报告厅为全校学生讲授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课堂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许小红主持。

课堂上,张晓永以“投身中国式现代化 贡献青春力量”为题,从“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梦寐以求的理想”“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青年一代挺膺担当、不懈奋斗”三个方面,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了中国人民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历程,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要特征、本质要求以及取得的巨大成就。他强调,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活学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悟好运用好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胸怀天下,切实把思想伟力转化为成长成才的精神动力,转化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张晓永勉励同学们,要厚植家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涵养进取品格,勇担时代责任,以奋斗者的姿态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努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许小红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希望全校同学时刻牢记青年责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努力跑好新时代的“接力赛”,谱写属于青年的壮丽诗篇。

听完“开学第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辅导员李建蕊说:“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今后的教学工作和学生管理工作中要努力做青年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引导学生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主动融入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当中。”文学院2019级刘鑫枝同学说:“我一定时刻牢记嘱托,刻苦学习,奋力进取,将个人理想融入社会整体发展与国家民族大业之中,勇敢担负起时代赋予青年的职责和使命。”

“开学第一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体学生、全体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和中层以上干部共同参加。(来源:宣传部 白晶/文 融媒体中心 各学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