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干部师生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3-10  来源:   点击: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我校干部师生通过多种途径收听、收看大会盛况,认真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我国发展取得来之极为不易的新成就。报告内容引发学校干部师生广泛热议。

校党委书记 张晓永:春风送暖,生机盎然,全国两会在全国人民的热切期盼中隆重召开。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国之大者”,站位高远、谋划全局;集中回应民之关切,提振人心、催人奋进。特别是报告中提出的“推进高等教育创新”,为新时代高等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推进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恰逢其时,大有可为。我们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基础教育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擦亮师范教育底色。要紧抓机遇,把握我省高等教育“百亿工程”的重要契机,主动对接国家和全省重大战略需求,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大平台、大项目,服务山西高质量发展。要以改革谋发展,瞄准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点,从人才培养、专业结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关键领域入手,坚持守正创新,以内涵式建设、高质量发展全面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校党委副书记 校长 许小红: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5年里我国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深入实施“强基计划”和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接续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未来,国家还将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高等教育创新。

聆听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要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刻把握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切实把学校工作放在全省大局中去理解、去谋划,尤其是紧抓高等教育“百亿工程”重大机遇,推动学校人才结构、学科布局、专业建设与我省重大战略布局紧密对接、深度契合,全方位推进特色鲜明的综合性一流师范大学建设,在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实现学校核心竞争力的持续提升,努力为教育强省、人才强省战略蓄势赋能、贡献力量。

教育学部副部长 学校安全教育中心主任 山西教育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 董新良: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国教育现代化,是党和国家重要的战略决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绘制了新时代教育发展的蓝图,也为每一位“教育人”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新的挑战。作为长期耕耘在师范院校的教育工作者,当努力奋进、快马加鞭。其一,践行党的教育宗旨和方针,履行教书育人的基本职责,充分发挥高师院校的教育学科优势,持续推进育人方式变革和教学改革,培养更好更多优秀人才,助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其二,利用好“山西省学校安全教育中心”和“山西教育发展研究院”两个平台,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点,主动对接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提供更高质量的教育决策咨询服务,助力山西教育改革与发展。其三,聚焦“教师教育”和“基础教育”等主题,利用教育学部建设和申博契机,组建教育研究团队,开展有组织、高水平的教育科研,助力教育学科发展和教育类专业建设。

社会学与法学学院党委书记 李永强:春风拂面万象更新!在这美好的时节,我们迎来了全国两会的召开。两会盛况令人鼓舞,政府工作报告催人奋进。过去一年国家经济社会、人民生活取得的显著成效坚定了我们的道路自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成功经验凸显了我们的制度优势,对今后全领域的规划体现了“人民至上”的执政情怀。作为高校二级学院的书记,我将带领全院教职工认真学习两会精神,深刻领会党的建设和政治引领在学院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锤炼埋头苦干优良作风,打造团结协作工作氛围,努力让学院在党建、教学科研、学生成才、高质量发展等各方面再交新答卷!

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 邰秀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乡村振兴工作作了系统谋划。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既是脱贫攻坚的不懈努力,更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我国尚有5亿人生活在农村,有2亿人从事农业生产,农业、农村、农民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基础。以农业、农村、农民的现代化推动乡村振兴,重点是构建新型工农关系、新型城乡关系。长期以来,农业与工业化、农村与城市化之间的关系,是相互支撑,造血输血的关系,未来要抓住融合、协同两个关键词,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在构建新型工农关系、城乡关系的过程中,实现城市与农村协同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让农村构建起工业化、现代化相关的融合。城乡融合的重点区域在县域,县域与乡村天然具有融合发展的条件和优势,要让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推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在县域经济发展过程中,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健全农村金融服务,实现双向赋能,推动乡村振兴。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党委书记 孙学虎:今年全国两会是党的二十大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两会,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的二十大制定的一系列战略部署将在全国两会上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教育的主要任务是“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指明了教育改革发展目标和方向,也是未来教育发展的重要部署,必将使教育体系更加健全,教育发展内涵品质不断提升,推进各级各类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守正创新,踔厉奋发,聚力思政育人、教学改革、学科发展、人才引进等工作,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助力教育强国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博士生 李志龙:2023年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举世瞩目、意义非凡。政府工作报告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过去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疫情的交织叠加,全国上下团结奋斗,我国发展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实践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是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

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在读博士,我要认真学习领会两会精神,将学习、研究和工作与党和国家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把两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引导青年大学生勇担时代责任与使命,将小我融入大我,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2101班 李振国威:2023年全国两会踏春而来,孕育着无限希望。在认真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过去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国政府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顽强奋斗,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