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习二十大·师大在行动丨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建设、高质量发展之路

发布日期:2022-12-14  来源:   点击:

2022年12月13日,《山西日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刊登我校党委书记张晓永署名文章: 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建设、高质量发展之路。全文如下:

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建设、高质量发展之路

核心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山西高校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省委战略,对标一流标准,立足区域需求,聚力成果转化,加强内外联动,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建设、高质量发展之路,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山西实践中彰显高校的担当和作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当前,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步推进“两个转型”的壮阔实践,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身处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山西高校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面加强内涵式建设,努力成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山西实践中彰显高校的担当和作为。

聚焦省委战略,夯实学科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要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学科与科研水准在根本上决定着一所大学的核心竞争力,决定着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的层次和水平。对山西高校而言,一条关键路径是进一步强化学科建设的根基地位,主动聚焦全省高质量发展重大需求,着力推进有组织的科研,持续提升项目承接力、科研产出力、支撑服务力、成果影响力。抓住这个关键,能够产生牵一发动全身的积极效应,有效带动全省高等教育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瞄准未来五年、十年“双一流”动态调整的政策机遇,前瞻性布局、定点式投入、超强度支持,支持部分具有“冲A”潜力的学科超常规提升,进而建成一批扎根山西本土的一流学科,带动全省高等教育整体提级、快速提质,赢得后发优势,实现弯道超车。

对标一流标准,优化治理体系。对于我省高等教育而言,只有守正,才能航向不偏;唯有创新,才能与时俱进。要着力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确保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确保省委、省政府战略安排在三晋高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具体工作中,要进一步完善从大学章程到各项工作规范的学校制度体系,形成大学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办学机制;深入推进院系布局结构调整和二级管理体制改革,形成结构精干、职能匹配、任务明确、责任到位的高校治理结构;进一步推进高校评价制度改革,激发高校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立足区域需求,调整专业结构。山西高校的重要任务是培养适应山西高质量发展需求的拔尖创新人才,服务山西改革发展。山西高校专业供给侧与区域产业需求侧匹配不够精准,需要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要根据构建支撑山西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所需要的人才结构,进一步完善高校专业调整的顶层设计,定期发布我省重点产业人才需求分析报告、高校专业调整指导意见,定期提出“红、黄、绿”牌专业名单,作为高校设置、调整专业的重要依据,并综合应用规划、信息服务、政策指导、资源配置等举措,联动解决相关问题。同时,对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和重点产业人才需求情况进行动态调研,多维度、多层面构建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评价机制和专业预警机制,实现高校人才培养的供给侧与全省经济社会需求侧的有效契合。

聚力成果转化,打通关键环节。当今,全球科技革命发展的主要特征是从科学到技术转化,基本要求是重大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产业创新体系都是在产业转型的关键阶段建立产业技术研发机构,打通从“科学”到“技术”的转化和从“技术”到“产品”的转化。要组建成立专门的产业技术研发机构,完善产业技术研发机制,打通高校、产业技术研发机构、产业园区、企业、政府之间的创新、转化链条;实施校企联盟行动计划,以计划实施带动观念转变、体制转变,在相关地市建立大学科技产业园,建设科研成果孵化基地,完善产学研合作机制;进一步明确把社会贡献作为高校绩效评价的重要标准,鼓励高校瞄准具体产业链、创新链的结合点和新增长点,办出具有山西产业鲜明特征的高水平应用特色学科。

加强内外联动,激活开放动能。基于高校国际合作交流的第五职能定位,积极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目标定位,放宽视野、放大格局,在对内协同、对外开放两条线上齐头并进、实现突破。对内基于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重大战略,聚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管理机制,持续深化与京津一流大学的联合共建机制,切实将一流大学的理念、机制引进来,同时总结借鉴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样本经验,将我省高等教育引入内涵式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对外扩大合作办学力度,支持引进国外一流大学与我省高校进行实质性合作;以培养具有国际意识、国际视野、国际交往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为重点,鼓励并扶持高校进行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实践;下大力气吸引外国学生来晋留学,使我省成为重要的外国学生留学目的地。(作者:山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张晓永)(来源:山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