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干部师生热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10-18  来源:   点击: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我校师生通过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对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反响热烈,纷纷结合学习工作实际,谈心声、话感受。大家表示,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按照党的二十大制定的路线方针、描绘的宏伟蓝图,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全方位高质量建设一流师范大学的强大动力。

校党委副书记 薛勇民:新时代十年来,我们党取得的最重要、最突出、最深刻的伟大成就之一,就是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党确立了这一伟大思想的指导地位。当前,如何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就是摆在每一个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面前的重大课题。我们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必须进一步在深入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著、原文上下大功夫,深刻领悟和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学理哲理道理,努力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的思想方法,为全方位高质量建设一流师范大学贡献力量。

校党委常委 纪委书记 党志峰:党的二十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和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对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这是对党的十九大以来管党治党经验的深刻总结,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为纪检监察工作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路径方向。护航新征程,纪检监察部门责无旁贷。高校纪委要始终坚守职能定位,认真贯彻党代会部署,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着力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学校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副校长 王云:党的二十大是我国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把舵定向、擘画蓝图,鼓舞人心、汇聚力量,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高等教育与时代同行,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殷殷嘱托,立足党之大计,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继续用教育传承中国文化,树立文化自信,加强人才培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服务国家战略。

校党委常委 副校长 范哲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党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迎来的一次盛会,在广大党员群众热烈期盼中隆重拉开帷幕。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瞻远瞩、气势恢宏、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的使命,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首先要不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坚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领会推动高质量发展理念,高质量完成常规工作任务,狠抓重点工作,积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实践中,做到站好一岗,干好一职,挑好担子、钉好钉子,在自觉躬行实践中砥砺党员本色,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内涵式建设,推动一流师范大学建设目标做出自己的贡献。

校党委常委 副校长 白文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三个务必”的重要论断,“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这“三个务必”是对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取得伟大成就的历史性总结,是党中央向全党提出的更新、更高标准的政治要求,告诫全党同志既要坚定历史自信,强化使命担当,又要在胜利面前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始终保持斗争精神,始终保持优良作风,去迎击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挑战。作为一名高等教育管理工作者,必须牢记“三个务必”,以实际行动积极回应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迫切需要、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强烈渴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

文学院院长 赵变亲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里谈到“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而这三个支撑都来自高等教育。作为高等学校教育工作者,一定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 柴文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作为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必须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决扛好基层党建政治责任,强化党建引领,护航立德树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育人工作。外国语学院党政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致力培养更多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外语人才,立足中国大地,传承中华文脉,讲好中国故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师大力量。

教育科学学院长 张潮: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深刻阐述了新征程上我们党肩负的重大使命、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实现各项目标任务的根本要求,明确了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方向、任务。我们要结合岗位职责,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举新时代思想旗帜,反映新时代伟大变革,展现新时代精神气象,讲好新时代中国的故事。

书法学院党总支书记 王志宏: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主题明确、内容丰富、特色鲜明、气势磅礴,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建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奋斗,脚踏实地,立足学院学科建设和特色专业建设,全方位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学院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理论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师生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 安立坚通过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我深受鼓舞。在过去辉煌成果的基础上,我们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展望未来,我们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要怀着高度的责任心和积极的工作态度,始终心怀学生、勤奋踏实、无私投入、不计较个人得失,在党的领导下全面提升自己的素质,创造性地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自觉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许国宝: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我深深为党在这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自豪。作为学院党委书记,必然要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和担当意识,顽强奋斗,勇克难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积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好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体育学院党委书记 卫建平:党的二十大是党和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作为高等院校教育工作者,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加快推进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原汁原味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学院发展实际,进一步学懂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引导全院师生学以致用,全面落实“申博进位、卓越发展”的工作理念,在体育学科建设、大众体育健身等方面提出新观点、新思路,致力于体育强国建设,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体育人的力量。

现代文理学院院长 刘世民:党的二十大凝聚着全党的意志,承载着人民的期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位置。站在新起点,作为高校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在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不断提升和凝聚办学治校的智慧与力量,心怀“国之大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现代文理学院将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国家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扎实推进地方性大学建设,以服务和反哺社会为己任,着力满足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的期待,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师 赵永斌:党的二十大高屋建瓴,系统擘画了我国推进“双碳”目标的总体路径。山西省既是能源重工业大省,也是碳排放大省,在全国推进“双碳”目标工作中责任重大。党的二十大关于推动“双碳”目标和绿色发展的谋划,为山西省推进资源型经济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道路。进入新时代,面向新征程,山西推进“双碳”目标要立足煤炭大省的能源资源禀赋,大力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有序发展风能、太阳能及配套储能设施,探索规划构建新型能源体系,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落实全面节约战略,发展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美术学院教师 高艺: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一名基层团委老师,要积极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充分发挥美术学院专业优势,鼓励学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守正创新”的艺术发展观,脚踏实地,深入基层,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食品科学学院本科生 刘乐: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祖国奋进的这十年,亦是我们这一代大学生的青春,我们是时代的见证者与亲历者。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夯实专业基础,激发自身创新创造活力,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让自己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侯林楠: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我感触颇深。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拥有更优越的发展环境、更广阔的成长空间,我们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充满自信,追求远大理想,胸怀天下,传承奋斗担当,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