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西师范大学师生员工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盛况

发布日期:2022-10-16  来源:   点击:

10月16日上午10时,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学习会的形式,在行政楼315会议室集体收看了开幕会。校领导许小红、薛勇民、党志峰、王云、贾绘泽、范哲锋、白文宏以及中心组成员一同在会场收看。

开幕会直播期间,与会人员聚精会神、边听边记,深受鼓舞和振奋。大家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催人奋进,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许小红在主持学习会时强调,各二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刻领会报告内容,全面把握精神实质,在全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安排,全校各二级党组织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直播,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收看,师生们备受鼓舞,纷纷表示,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按照党的二十大制定的路线方针、描绘的宏伟蓝图,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全方位高质量建设一流师范大学的强大动力。

校党委副书记 校长 许小红: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振奋人心。报告强调,“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为新时代教育事业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着眼未来,作为重要“先手棋”的教育,承担着伟大而光荣的使命,教育系统要锐意进取、主动求变,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强大的教师队伍、现代化的治理体系、良好的教育生态为基本路径重塑自身、服务国家战略,更好奠基伟大复兴。作为省属师范大学,山西师范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开启内涵式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制定实施了一流学科建设行动计划、高层次人才引进实施方案、全方位推动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改革发展方案,着眼于老师“教好”,学生“学好”、学校“治理好”,全方位推动一流师范大学建设。未来,我们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乘势迁建东风,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激活发展动能,以实际行动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师大贡献。

党委常委 副校长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贾绘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也深刻回答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指导思想,也是进一步阐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根本思想。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一方面,要深入研究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借助学术上的深刻阐释、系统论证和逻辑分析,深化对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的深刻理解和把握,另一方面,要推动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传播,尤其是要强化思政课建设,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教育,坚定青年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青年学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赵跃先: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不仅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而且对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作出详细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备受鼓舞,信心倍增。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按照“八个相统一”的要求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打造思政金课,圆满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自己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赵秀芳: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中国于惊涛骇浪中砥砺奋进十年后的锚定导航,是在世界冲突升级困惑重重之下的中国声音。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国教育事业在“第二个百年”征程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我深受鼓舞并深感使命在肩。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神圣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高校思政课教师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按照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继续培根铸魂,不断坚定政治立场、提升业务素质和道德素质,为推动我国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乔瑞: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彰显中国大学社会主义底色的重要阵地,在第一时间学习、研究、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责无旁贷的任务和使命。一要将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进程中。进一步强化“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重点聚焦学懂、弄通、做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滋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二要将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进程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引导青年学生铸牢信仰信念信心,努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要将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研究和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的进程中。立足学科优势,着力在创新性、前沿性、针对性上下功夫,产出一批高质量成果,讲清楚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引导青年学生积极主动顺应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争做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接班人。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书记 任懿:作为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围绕党的二十大明确的思想内涵、战略部署、行动指南,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引导广大师生自觉将“小我”成长融入“大我”奋斗,将人生选择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结合起来,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我们要与学校高质量发展战略思想同频共振,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的主旋律,贯穿学院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守正创新、认真履职,确保学校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山西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教授 樊增强: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我们一定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进行工作安排和推进。作为学报社科版主编,我们将在学报设置“学习、研究、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邀请全国相关领域知名专家阐释、解读、分析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思想精髓,研究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战略、新举措,对应安排学报工作,服务好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助推相关学科建设与发展。

戏剧与影视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王潞伟: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昭示着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为一名戏剧文化遗产科研工作者,我热切关注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发展创新问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丰厚滋养。中华戏剧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是表现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民族、最大众的重要载体之一,其中蕴含了丰富的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传统文脉,时至今日,仍然深刻影响着中国人的精神气质、价值判断、文化素养。今后,我们要继续探索中华戏剧的未知、揭示其源流,努力建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华戏剧文化演进体系,更好展示中华戏剧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物信学院236党支部 魏雅锐“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见证者,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参与者和实践者。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将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广大青年学生,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青春之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踔厉奋发。作为一名师范生,我将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刻苦学习、增长本领、砥砺品格,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力争在教育战线上奉献青春力量,绽放青春之花,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勇毅前行。

文学院“学雷锋,送温暖”小组学生党支部 安李蓉:万众瞩目,翘首以盼,党的二十大今天在北京召开,距离党的十九大召开已经过去了五年。在过去的五年里,我真正认识党,了解党,热爱党,追随党。结束了一年的支教生活后,我再次回到母校,以学生党员的身份继续自己的学业。我将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所讲,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始终与党同心同向同行,充分发扬志愿者精神,发挥青年力量,展现青年担当,需要时站出来,必要时豁出去,在各方面磨砺自己,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

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 郭佳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的报告,振奋人心,令人鼓舞。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举世瞩目,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在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青年一代提出殷切希望,我们的方向感更强了,责任更重了,信心更足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我们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生而逢盛世,青年当有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脚踏实地,自觉将“小我”融入“大我”,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来源:宣传部 黄梦铃 张晶 闫春帆 王泰辉 王艺儒/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