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承办全国第二十三次原子、原子核物理研讨会暨全国近代物理研究会第十六届学术年会

发布日期:2022-09-24  来源:   点击:

9月16日至9月19日,由全国近代物理研究会、中国核物理学会核物理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现代物理研究所承办的“全国第二十三次原子、原子核物理研讨会暨全国近代物理研究会第十六届学术年会”在山西省太原市召开。来自全国29所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5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议开幕式由全国近代物理研究会副理事长、我校张东海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副校长王云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发展概况和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科建设情况,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持续关注和支持我校的发展以及物理学的学科建设,今后,师大愿与各位专家携手,共同推动近代物理学科的改革创新。

全国近代物理研究会理事长、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董晨钟教授致开幕词。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张焕乔院士作了讲话,他指出大学教师是培养国家栋梁、基础科学人才的重要力量,是科学精神的传承者,要提升学生的科研能力,使我国从科研大国走向科研强国,从科教兴国到科技强国,关键科技领域从跟跑、并跑到领跑,大学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的改革非常重要,要在全社会形成“热爱科学、投身科学”的风气。

会议邀请了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刘玉鑫教授,中国核物理分会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科院兰州近代物理研究所原所长肖国青研究员,复旦大学陈建新教授,清华大学王玉兰教授等20多位知名专家和教学名师就近代物理相关研究的最新成果、进展动态,以及近代物理精品课程建设等内容作专题报告。与会人员就国内外近代物理及相关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和进展,教学改革成果、创新人才培养及近代物理教学的现状及趋势,近代物理教学中的课程思政,教育信息化背景下近代物理及相关学科优质教学资源的建设思路等内容进行了研讨。

本次会议报告内容丰富,相关创新改革做法可借鉴性强,为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推动近代物理教学课程建设和改革提供了很好的经验指导,也为今后培养创新型优秀人才打下了坚实基础。(来源:物信学院 饶二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