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西青年报刊发校党委书记张晓永署名文章:改革青年思政工作 奋力增强引领实效

发布日期:2022-07-29  来源:   点击:

编者按:7月12日,《山西青年报》(第6版)刊发我校党委书记张晓永署名文章:改革青年思政工作 奋力增强引领实效。文章指出,改革青年思政工作必须聚焦主业,在工作内容、工作对象、工作方式、工作注意力上聚焦,驰而不息、久久为功,把青年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改革青年思政工作必须克服“四化”,充分发挥团的各级委员会的作用,打通与青年的“最后一公里”,深化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引导团干部身至基层、心系青年;改革青年思政工作必须狠抓基层,不断完善机制,推进工作运行扁平化、资源开放共享化、联系青年直接化、改革创新经常化,激活团的“神经末梢”,着力提升基层团组织的活力;改革青年思政工作必须锐意创新,实现高校共青团全面融入“三全育人”格局和“大思政”体系,真正形成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新格局、新机制、新成效。

现将全文转载,供大家交流学习。

改革青年思政工作  奋力增强引领实效

共青团是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紧紧围绕这个职责定位来谋划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掩饰问题,不讳疾忌医,对症下药,刮骨疗伤,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制度上把问题解决好”。新时代的新青年,应当积极进取,主动作为,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

高校共青团工作十分重要,是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必须健全机制,明确职责,将高校共青团工作纳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总体布局。《关于改革创新高校共青团工作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引领实效的若干措施》等系列重要文件,为此指明了方向。

改革青年思政工作必须聚焦主业

共青团是干什么的?这个问题必须正本清源。团组织、团干部要强化政治定位,对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和工作主线要心中有数。是否把青年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这是衡量工作好坏的根本标准。聚焦主业,是抽象的,也是具体的;是理论的,也是实践的。这就必须在工作内容上聚焦,尽心尽力为党赢得青年人心、团结青年人群;必须在工作对象上聚焦,以团员为重点,聚焦到35周岁以下的青少年;必须在工作方式上聚焦,善于用群众工作方法来做青年工作,善于变工作对象为工作力量;必须在工作注意力上聚焦,坚持驰而不息、久久为功。

具体到高校团组织,就是要建立高校团组织书记履职目标和评价办法,明确校、院系、班级团组织书记具体目标;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设计工作内容和形式,抓实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在高校的落实;要强化团组织的政治功能,压实校、院系团组织对学生会、学生社团指导管理的工作责任;要指导学生会重点做好服务学生工作,促进学生社团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兴趣特长,努力形成育人合力。

改革青年思政工作必须克服“四化”

克服共青团“四化”现象,是党为共青团改革开出的“药方”,也是共青团改革的切入点。在一定程度上,共青团仍然存在与青年脱节的地方。共青团 “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的问题,依然在一定范围内存在,思想根子有待进一步清除。改革创新,永远在路上。克服“四化”现象是当务之急、长久所需,必须充分发挥团的各级委员会的作用,打通与青年的“最后一公里”;必须深化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引导团干部身至基层、心系青年。

高校团组织也需要克服“四化”现象。持续推进团支部政治理论学习规范化,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基本制度,着力增强团支部政治教育功能;持续统筹校内外共青团组织资源,以团支部为基本单元,有计划、经常性地组织青年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培养家国情怀;持续引导团员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和基层一线建功立业,在社会生活中彰显奋斗精神、体现团员先进性;持续强化团支部作为共青团工作基本单元的功能,做到团员主要的学习实践活动由支部组织、政治骨干由支部推荐、团内荣誉由支部评议、帮扶对象由支部推选。

改革青年思政工作必须狠抓基层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共青团改革,需要上下贯通、一体推进,不能“上面热热闹闹,下面冷冷清清”。这就需要不断强基础,解决好基层团组织 “缺编制、缺经费、缺办公场所、缺工作人员”等问题;需要不断完善机制,推进工作运行扁平化、资源开放共享化、联系青年直接化、改革创新经常化,激活团的“神经末梢”,着力提升基层团组织的活力。具体到高校团组织,需要建立学生党员在基层一线为党做青年工作、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机制,有学生党员的学生团支部原则上由学生党员担任团支部书记。

近年来,山西师范大学把握青年脉搏,打造“四维建团”格局,抓好“六大阵地”,不断走“进”青年。积极理性的观点、生动活泼的语言、亲切温暖的互动,并打造有温度、有厚度、有人气的网络文化产品,获得了青年的普遍好评。官方微信公众号唱响为党育人的主旋律,营造青春心向党的浓厚氛围,获批全国首批200个高校思政类重点建设公众号。大学生理论宣讲团由青年大学生担纲挑梁,走进六大阵地,以青年之声发时代强音,讲好中国故事,传递党的温暖,增强了育人实效。

改革青年思政工作必须锐意创新

新时代是创新的时代。创新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需要方案,更需要落实;需要形式新颖,更需要实际成效。因此,需要经常对工作进行盘点:哪些举措已经提出但还没有落实?哪些举措已经执行但还没有达到效果?哪些属于老问题需要抽丝剥茧?哪些属于新矛盾需要迅速解决?这些问题都需要弄清楚、想明白,一项一项落实,一个一个解决。创新需要攻坚克难,要敢啃硬骨头。创新可能触碰利益,要突破一切阻力。创新需要容错,要敢闯敢试。

高校团组织一直争做创新的高地。不断提升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建设质量,不断提升高校团组织为党输送政治骨干的工作质量,不断完善从高中到大学、从本科到研究生阶段接续培养机制,不断开展分层分类团学骨干教育培训,成效是明显的。希望达成的目标是,实现高校共青团全面融入“三全育人”格局和“大思政”体系,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不断增强,团组织、学生会、学生社团组织协同格局普遍形成,高校团员青年思想政治素质和社会化能力明显提升,真正形成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新格局、新机制、新成效。

狭路相逢勇者胜。共青团员应“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让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清醒、自觉、坚定地推进改革,做改革的促进派,做创新的推动者,做进取的实干家。(来源:山西青年报)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62SvIc1MdM74jKm4rEx6O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