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本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汇聚青春合力 推进思政育人——校团委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发布日期:2023-08-17  来源:   点击: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校团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紧扣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共青团思政育人功能。

以学赋能,做精思政教育。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持续开展思想成长类活动和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搭建“青年大学习”师大专属学习链接,有效引领学生在理论学习中强党性悟思想。组织团干部和学生骨干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展“青马工程”骨干培训班集中培训,实现青年对党的创新理论真学、真悟、真问、真懂、真讲。提升网络思政育人能力,今年6月,“高校思政网”微信公众号以《公众号谈育人|山西师范大学团委:当铸魂育人的良师益友,做润物无声的思政教育》为题,推介了山西师范大学团委新媒体网络育人工作经验;8月,山西师范大学团委新媒体工作中心成功获评“2022—2023年度全国优秀高校可视化融媒团队”。

实践育人,做实思政教育。注重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今年共有22支实践队入选全国团队及专项活动,数量上创历史新高,新华社客户端对我校“文艺下乡服务队”和“晋师乡村振兴星火调研队”开展暑期实践活动进行了报道。与忻州师范学院团委开展了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社会实践,与北京大学“力行计划”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山西省直团开展交流实践活动,在共学共建中擦亮了我校“筑梦暖童心·晋师伴成长”教育帮扶实践品牌。派遣42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和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5名学生奔赴西部建功立业,7月28日,人民论坛网发表文章《“晋”青春之所能书写援藏情怀——山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高质量推进教育援藏工作》,7月31日,山西青年报发表文章《山西师大学子用青春书写援藏情怀》,对我校研究生支教团事迹进行深度报道。

服务青年,做强思政教育。全面推进从严治团,发挥示范团支部头雁作用,着力增强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戏剧与影视学院2003团支部荣登2022年度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最具引领力TOP100榜,活力值位列全国第三。以“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为抓手促进学生就业、引导学生成长、服务育人大局,举办篮球赛、十佳歌手等大型校园文化活动,打造“未来教师成长训练营”等师范特色品牌,有效提升活动参与度和育人效能。着力打造青年之家,学生会聚焦在组织管理、服务能力、联动效果方面抓提升,系统推进改革发展,入选2023年山西共青团典型工作案例,被山西青年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