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本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聚焦“三个度”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社科部党支部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发布日期:2023-08-16  来源:   点击: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社科部党支部着力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上下功夫,聚焦深度、精度、硬度,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提升我校社会科学研究管理水平。

在理论学习中夯实科研管理水平“深度”。一是明确发展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将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与本部门具体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久久为功、持续用力,确保科研管理水平提升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二是更新发展理念,努力学习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不断深化对新发展理念的理解,切实把新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到本职工作中。三是增强发展本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科研管理水平提升的本领和能力。

在调查研究中提升科研管理水平“精度”。一是突出问题导向,始终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开展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制约科研管理水平提升的重点难点,深入开展调研,真正摸准确真实情况、搞清楚问题症结。二是注重工作实效,聚焦突出问题和矛盾,把脉问诊,真正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推动科研管理水平提升发展的过程。三是强化成果运用,用好调查研究第一手资料,深入分析研究,形成具有指导性、科学性、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推动管理水平提升的思路办法和研究报告,努力实现调研成果价值最大化。

在检视整改中提高科研管理水平“硬度”。一是精准查找问题,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查找、系统梳理存在的问题,真正把问题短板找准找实、把问题根源挖深挖透,为持续推动问题整改奠定基础。二是抓好整改整治,聚焦影响和制约科研管理水平提升的突出问题,注重统筹兼顾,强化系统思维,一项一项制定整改措施,一条一条逐项整改销号,形成闭环落实机制,切实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三是突出群众观念,始终坚持以科研人员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不断深化优服行动,积极开展一对一服务,着力解决好科研人员急难愁盼问题,用实际行动与周到服务推动我校科研管理服务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