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本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学深悟透谋实招 知行合一见真章——音乐学院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发布日期:2023-08-10  来源:   点击:

音乐学院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紧锚定目标任务,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谋划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强化理论武装,聚焦凝心铸魂。学院党委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上率下、以点带面,推动理论学习全覆盖,引领全院师生切实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持“第一议题”常态学、中心组专题学、读书班集中学,扎扎实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着力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撰写学习体会,提升学习成效;各党支部参照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安排,细化支部研学计划,立足职责职能和工作实际抓好学习讨论。

专注调查研究,力求有效突破。认真贯彻落实调查研究“深、实、细、准、效”五字诀,深入开展领题调研,梳理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抓住关键,精准发力。注重突出问题导向和调研实效,构建“谋题-破题-解题”落实全过程闭环,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院领导班子成员围绕思政教育、学科建设、学风建设、学生工作等6个方面的重点课题,运用座谈访谈、问卷调查、实地考察等多种调查方式,听真话、察实情、找实招,提前谋划调研成果转化工作,做到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结合,将调研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工作实效。

坚持笃行实干,着力推动发展。学院充分发挥音乐教育一流学科专业优势,用艺术谱写初心,以音乐传承使命,将思政元素融入教学实践,研究实施“共绘党建五线谱 奏响时代最强音”育人实践课题,牵引学院打造极具专业特色的思政品牌;举办《文化建设背景下的“红色歌曲”歌唱与伴奏的收集与推广》研究成果音乐会,通过“红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举办“赓续红色血脉 续写时代华章”舞蹈专场,引导师生身体力行体验红色文化,激发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决心。

抓实检视整改,夯实组织基础。学院把检视问题整改整治作为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推动查摆问题切实、整改方案精准、整改落实及时、整改效果良好。在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院领导班子深入查找了思政教育理论与实践融合、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学风建设、社会实践等方面的15个问题,制定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整改目标、整改时限、责任领导,确保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