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本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数计学院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落到实处

发布日期:2023-08-01  来源:   点击: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数计学院党委紧紧围绕“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目标任务,聚焦“凝心铸魂”“调查研究”“见行见效”三个关键词,助推主题教育有序有力有效开展、不断走深走实,强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聚焦“凝心铸魂”,把稳思想之舵。一是抓好示范领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及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头雁效应”,通过专题领学、讲授专题党课、主题研讨、联组共学等形式进行示范领学,坚持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二是抓实交流研讨。党员师生结合学院发展,围绕学科专业建设、教学科研工作、学生教育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和任务,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重点研讨学,不断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三是抓细党支部学习。各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深入学、创新学、跟进学,在扎实学习中推进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聚焦“调查研究”,突出破解难题。坚持问需于师生、问计于实践,班子成员聚焦党建思政、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人才引进、学生就业、管理服务等主题,坚持目标、问题、结果相统一导向,深入到师生一线,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问题根源和症结所在,提出有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的意见,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目标、整改领导和完成时限。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各自分管领域,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治标与治本并重,把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再建新功的不竭动力。

聚焦“见行见效”,激发发展动力。坚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统筹党支部和学科教研室建设,贯彻以才引才、引育并重的人才建设方针,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通过召开“博士论坛”等一系列学术交流活动,进一步提升学院教师干事创业内生动力以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科研能力;与交城县第二中学、山西大学附属晋中学校、山西优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创致有限公司等20余个学校和企业在教学、科研、实践及就业推荐等方面达成合作,持续推动学院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对就业困难学生实行院领导包干、就业导师帮扶等制度,多措并举为学生就业提供帮扶,解答毕业生在面临就业时的各类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