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本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高擎信仰火炬 淬炼红色青春——山西师范大学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典型案例报告

发布日期:2023-07-18  来源:   点击:

编者按:主题教育以来,我校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重点工作开展了典型案例剖析式调研,总结提炼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做法、经验和启示。现将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典型案例报告刊印,供各单位学习借鉴。

运用好新时代话语体系,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习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系到建设者和接班人问题,尤为重要。学校于2018年组建了大学生理论宣讲团,由青年大学生担纲挑梁唱主角,在“互动行走的课堂”中,感染、凝聚、引导学生做引领者、奋斗者、践行者,几年间取得的工作成效,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启示。

一、锚定“主旋律”,坚持创新破题,科学设计宣讲内容

宣讲团紧扣传播党的创新理论这一主线,“大视角”设计,“小角度”呈现,“大光圈”策划,“小画面”表达,用宣讲“小合唱”,奏响理论“主旋律”。

一是靠“小专题”宣讲“大理论”。理论宣讲的基础,是要有一支坚定信仰党的创新理论、系统掌握党的创新理论、生动宣讲党的创新理论的骨干宣讲队伍。宣讲团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传媒学院、戏剧学院、音乐学院学生宣讲骨干为主体,依托学科资源优势,设计了“科学真理—马克思主义”“人间正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卓越政党—中国共产党”“信仰信念—新时代青年”四大宣讲板块,宣讲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等重大理论问题。先后推出17个场别的主题宣讲,深入各县市区,政府机关、厂矿企业,开展宣讲283场(平均每年46场),受众人数十万人,特别是在全省“党课开讲啦”活动中,作了示范课展示,还为全省理论宣讲作样板展示,受到了时任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和省委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

二是用“小故事”阐释“大道理”。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组织专家教授、宣讲成员深入研讨,围绕学习内容、结合山西实际、贴近青年思想,精心打磨宣讲内容,设计了三个版块,聚焦中国式现代化,通过讲故事的形式,全景式展现了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生动形象地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山西实践,采用鲜活事例,多角度、立体式呈现了山西在新时代赶考路上的辉煌成就和精彩画面;聚焦文化传承,结合去年以来我校学生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足迹,讲述了青年学生与传统非遗的对话、交流和体悟、收获,彰显了新时代青年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和担当。截至目前,已经完成的22场宣讲,在校内外反响强烈。

二、强调“真有效”,融入系统观念,精心打造立体矩阵

宣讲团统筹学校、企业、机关、农村、军营、社区等六类阵地人群的学习需求,将演、讲、歌、舞、声、光等融为一体,构建“宣讲+N元素”模式,不断提升亲和力、感染力和吸引力。

一是支部引领赋能。把学生党支部建在宣讲团,学校相关部门、学院共同参与。党员教师示范引领,“手把手”教、“一对一”带,提升学生政治素养和宣讲能力;宣讲骨干先学先行,“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带动“全场人”,支部引领、朋辈阐释、辐射带动、成效明显。宣讲团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和“山西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是特色专业浸润。结合受众群体特点,融合运用快闪、视频等现代技术手段,穿插朗诵、演唱、表演、舞蹈等舞台形式,将理论具体化、形象化、生动化,形成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新模式”,将“大道理”转化成了喜闻乐见的“小节目”,推动理论宣讲由听到、看到,到听懂、看懂。

三是社会实践融合。通过校校合作、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搭建校外实践平台,推动理论宣讲与时代召唤、社会需求同频共振,将关乎百姓民生、经济发展、群众关切的时代理论、方针政策,融入宣讲内容,拉宽讲台、拉长板凳,在老百姓家门口建起“自带流量”的“理论讲堂”。

三、聚力“育新人”,注重协调发展,积极培育成长平台

连通“教”与“学”,耦合“学”和“悟”,宣讲准备、现场互动、全域展示、交流学习,让自觉的理论学习和学生自我成长同频共振,有力推动新时代铸魂育人。

一是自觉提升理论素养宣讲团引导学生既多读“有字之书”,也深读“无字之书”,坚持实践调研、学习研究、理论宣讲相结合,实现知识的内化整合、优化提炼、转化输出。既鼓励学生自主研究、展现个性,又引导学生相互协作、深度学习,学生每次从理论习得到精神宣讲的过程,就是一次“学思结合、知行合一”的过程。

二是自觉提升职业能力。宣讲团通过宣讲带动“学生讲思政课”,全过程参与内容安排、环节设计、技术运用、理论表达等教学环节,持之以恒地培养学生读懂中国、把握时代的能力,增进其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全过程参与、落实社会调研、理论撰写、主题策划、实践宣讲等环节,学生的专业素质提升明显,宣讲员学生的就业率,每年保持在95%以上。

三是自觉强化价值塑造。宣讲示范效应充分发挥,在此基础上,学校又出现了辅导员理论宣讲项目、体育学院理论宣讲小组、236理论宣讲队等新的宣讲团队,师生全过程深度参与,增进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共感、共情、共鸣,增进了爱国、爱党的价值认同,立足不同维度、面向不同群体,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校园、直抵人心,有力助推我校不断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

大学生理论宣讲团五年来的坚守和生动实践,是我们学校融合课堂与课外、教师和学生、党建和思政,创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成功案例,宣讲团的建设、思路和成果,充分学习了、运用了、实践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方法论,值得我们在工作中学习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