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本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我校中层领导干部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一)

发布日期:2023-06-20  来源:   点击:

文学院党委书记钱成面向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讲授专题党课,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与发展、主要内容、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历史地位等。他强调,全体师生党员要切实做好行动表率,积极投入到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中来,感悟思想伟力、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强化宗旨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理论修养。

社法学院党委书记李永强面向学院教工党员讲授专题党课,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讲深讲透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现实逻辑,着重强调要抓好贯彻落实,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广泛开展调查研究,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理论修养、工作作风,推动基层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的提升。

外语学院党委书记柴文晖为教学改革团队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师生党员,讲授题为《践行“三个务必” 为中国式现代化砥砺前行》的专题党课,与大家分享了三个方面的学习体会,一是要从党史角度出发全面把握“三个务必”的深刻意蕴,回望“三个务必”的历史脉络和深厚积淀,厘清“三个务必”的丰富内涵和内在逻辑,把握其实践要求和精神力量;二是要从党的二十大报告看中国式现代化,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征;三是要用“三个务必”为中国式现代化保驾护航,深刻领悟“三个务必”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作风保证、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动力、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政党力量。

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赵英为“心研社”党支部讲授题为《为师之荣与成师之路》的专题党课,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切入点,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四个方面,深刻阐释了新时代教师职业的光荣与神圣,以及新时代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的逻辑基础、理论基础和实践基础。他勉励同学们,要以成为卓越教师为目标,不断完善内融型的专业知识结构、培养智慧型的专业实践能力、涵养工匠型的专业精神特质,通过激活动力系统、转换学习模式、形成反思驱动、夯实人文根基、高度自主发展,努力在这个伟大时代成就一名光荣人民教师的梦想。

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吴建军为赋能班成员讲授了题为《主题教育当“学”而力行》的专题党课,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从以学铸魂固根本、以学增智强本领、以学正风树形象、以学促干见成效等方面,教育引导学生要坚定信念,有理想,坚持读原文悟原理,上好主题教育思想政治课,全面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崇学尚读,肯奋斗,把基层作为最好的课堂,把实践作为最好的老师,秉持“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把主题教育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头脑灵活,敢担当,把青春汗水洒在艰苦创业的舞台;要知行合一,能吃苦,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秀芳为“红色引擎”党支部讲授了题为《共产党人应锤炼政治忠诚品质》的专题党课,从加强理论学习,夯实对党忠诚思想基础;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对党忠诚政治灵魂;践行初心使命,强化对党忠诚行动自觉三个方面对政治忠诚品质的丰富内涵作出阐释。与会人员认真聆听,深受启发,纷纷表示,作为“马院”的教工党员,要在学习、研究、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上争做标杆,真正做到学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音乐学院党委书记亢健讲授《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凝聚青春奋进力量》专题党课,带领全体师生党员深入领会了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在救亡图存的斗争中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并强调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他希望全体师生要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指引,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戏剧学院党委书记畅海桦以《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为题讲授专题党课,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谈起,分析了当前世界各国现代化发展面临的困境,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意义、现实意义和世界意义,以及全球文明倡议的核心理念。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讲深讲透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引导师生党员进一步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丰富内涵,明确我校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的重大使命。

物信学院党委书记许国宝面向236党支部全体党员,讲授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题党课,详细讲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背景和重大意义以及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 “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历史底蕴、显著优势和实践成果三个方面,深刻阐释了其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原因。

地理学院党委书记刘彦宏为管理育人教工党支部讲授了题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专题党课,围绕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释,支部党员一致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胆实践创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以党建促业务发展,为学院科研教学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传媒学院党委书记任茹新为行政管理党支部党员、学生党员代表讲授专题党课,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乐于奉献的意识和敢于担当的品质”为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分享交流,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青年的重要论述,从“奉献和担当的内涵”、“为什么要乐于奉献、敢于担当”、“广大青年应该如何担当作为”三个方面作了系统讲解和深入阐释。

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卫建平为所在支部讲授了题为《发挥党的制度建设优势,提升工作执行能力》的专题党课,从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展开讲授,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多方面的显著优势以及丰富的实践成果,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严格遵守和执行相关制度。他强调,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关键就是要在制度执行层面下大力气,将制度的优势切实转化为治理效能,既要构建职责明确的治理体系,还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