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本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聚焦发展重点 夯实学习成效

发布日期:2023-06-15  来源:   点击:

体育学院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立足学习研讨,通过学习必读选读书目,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改革发展实效。

抓学习,学院党委把学习研讨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把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分专题抓好理论学习,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等。学院党委、各党支部分别围绕“不折不扣抓好主题教育,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主题教育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开展了研讨交流,通过挖掘学院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典型,激励党员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弘扬正能量,推进学院转型发展。

抓研讨,以“准确把握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进学科建设”为主题,举办学科发展专题交流研讨会,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推进的部署要求,聚焦学科内涵建设,完善以“系部”“课程”“教研室”为基础的教学组织建设,切实提升“研教结合型”团队的实力和水平。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实地考察恢河沿岸体育场馆规划建设项目,探索“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模式,汇聚强的力量、优的经验,积极推进校企产学研合作,形成共建共享合力,反哺学科建设创新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抓实践,深入把握主题教育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学院组建由院系领导、辅导员、学生干部构成的学生宿舍工作专班,每周开展学生宿舍走访活动至少1次,走进青年学生,精准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组织开展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的北京冬奥会遗产”主题宣讲,把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等中华体育精神品质讲清楚、讲明白。召开学生文明养成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开展文明养成系列主题活动、在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发布“辅导员寄语”、开展“青马工程”素质拓展、乒乓球联赛、迎新篮球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充分展现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抓项目,以我国第18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承办“第五届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为契机,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中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篇目,开展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题研讨,进一步明确了下一步深入做好体育非遗理论研究、活态传承、教育普及等工作,努力搭建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交流合作平台,持续推动体育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体育智慧和体育力量的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