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本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点上发力”把主题教育学思践悟落到实处——马克思主义学院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发布日期:2023-06-12  来源:   点击: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握“基本点”、延展“创新点”、锚定“落脚点”,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把握“基本点”,抓好理论学习,确保思想紧跟。聚焦理论学习重要环节,构建“领学—研学—联学”联动机制。一是以上率下抓“领学”。党委领导班子举行读书班、作形势报告、讲授专题党课,既先学一步又带动一片,以模范带头作用立身为学习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的标杆典范。二是钻深悟透抓“研学”。在常态化开展交流研讨的基础上,举办“高端学术论坛”,作专题辅导,组织撰写主题教育理论文章,申报山西省高质量发展重大问题研究专项课题,以教研室为单位多轮研讨,力争产出高质量理论研究成果。三是辐射带动抓“联学”。与山西路桥六公司签订《“联组共学”备忘录》,开展联组共学,围绕“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山西省委讲师团中心组学习室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并给予肯定,联组共学被学习强国(山西频道)专栏报道;“红色先锋”党支部与院团委联合开展“品学经典”读书活动,形成党团互促、共同提升的良好局面。

延展“创新点”,依托“三大阵地”,奏响宣讲“强音”。将理论宣讲作为特色主题,在用情讲上下功夫。一是立足思政课堂,运用好新媒体新技术,将社会理论热点阐释与思政理论教学紧密对接,创设出更多的师生交流话题,通过情境展示、剖析案例、创新表达方式,让宣讲工作在“润物细无声”中成风化人。二是扎根社会实践,着力打造“青马领航”卓越团队,走进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机关党委、机关工会、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山西路桥六公司太原联络线项目、晋中学院,面向基层群众开展主题教育专题理论宣讲5场,努力把“普通话”翻译成“地方话”。三是深入党团支部,持续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围绕“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学百年党史·话百年风华”“品山西文化·讲山西故事”“学先进典型·做时代先锋”“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等主题,43名师生党员走上讲台,以“小切口、大格局、正能量、易传播”的微党课,讲清楚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的基础知识、光荣历史、优良传统,说明白三晋儿女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锚定“落脚点”,聚焦服务师生,推动事业发展。学院党委坚持学以致用,依托“三步走”,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细落实。一是坚定“我要办”,深化典型选树宣传,运用好案例教学,以常态化开展组织生活为契机,引导党员干部将自己摆进去、将工作摆进去,在边学边检中找准“思想差距”“认识差距”“实践差距”,实现从“要我办”向“我要办”的转变。二是明白“为谁办”,结合师生实际察民情访民意,扎实开展谈心谈话,着眼综合分析和典型聚类,梳理思政课教学效果提升机制、关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高质量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建议等调研选题,列出院领导班子“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与学院中心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等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三是强调“马上办”,及时回应师生诉求,涉及为教职工提供午休空间及条件,举办高端学术论坛、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读书会助力考研质量提升,积极推荐毕业生就业,高效落实“我的校园我做主”反馈问题等办实事项目10余项;师生党员也结合自身实际,力所能及地开展志愿服务2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