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本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历史学院推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走心

发布日期:2023-06-09  来源:   点击:

历史学院坚持以点带线、以线促面,推动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走深走实,通过“第一议题”及时学、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联组共享创新学、“每日10题”打卡学、结合专业特色融合学等形式,组织全体成员学理论、讲收获、找差距,将理论学习融入日常、做在经常,不断提升学习实效,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努力开创学院工作新局面,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思想保证。

以学增智,创新开展联组共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正确政治方向和鲜明政治导向贯穿理论学习全过程,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与经管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以学奋晋 联组共学”学习研讨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大家结合学习谈心得、联系工作谈思路,共同探讨学院建设、学科建设、队伍建设方面的良方对策,总结形成致力于内容建设、创新学习方式,坚持好问题导向、高效开展调研,立足高质量发展、尽职尽责抓落实三个方面的工作思路。

院党委把探索师生支部结对共学作为引深主题教育学习研讨的具体实践,创新开展了师生党支部“以学增智、联组共学”活动,中国史教工党支部与本科学生党支部率先结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将理论学习延伸到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最末端”,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支部理论学习范围更广、程度更深。

以赛促学,营造浓厚学习氛围。院党委以开展“主题教育知识竞赛”为契机,在党员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坚持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山西师大历史青年”上转载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文章,按期推送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点每日10题,把最新的学习资料送到党员手上。各支部组织党员开展线上学习每日打卡,设置打卡排行榜,并将其作为知识竞赛的重要环节,在全院形成人人争先、个个竞技的“蝴蝶效应”。师生党员以“知识竞赛”为契机,积极准备,研读学习材料自主学习、学习强国平台跟进学习、党小组定期交流学习,激发出蓬勃的学习动力。

以践促学,结合专业丰富体验。充分发挥历史学专业优势,将专业知识融入主题教育理论学习,丰富学习体验,推进以践促学。依托党建项目“山西红色精神的丰富与传承”、中国共产党员的精神谱系思政体验区建设,在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中开展了“歌颂百年大党,赓续红色血脉”红色精神宣讲活动,围绕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学习一‘习’话”“重温一段史”“讲好一堂课”,引导学生党员接续、完整、生动地学习伟大精神。组织2021级和2020级卓越项目学生赴山西博物院开展了《文物精品与三晋文明》课程教学实践活动,主动将地方文化资源在理论学习课堂中延伸,把共学互学的成效转化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实践。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抗战研究中心共同承办“八路军参战85周年暨山西抗战学术研讨会”,师生从学者们深邃思想、精辟论述中深入领会中国人民在抗战中体现出的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怀,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和经验智慧。

下一步,学院将继续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带着嘱托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持续推动创新理论真正入脑、入心、入行,努力将开展主题教育激发出的担当意识和干事热情,转化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的实绩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