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本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我校各二级党组织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3-06-05  来源:   点击:

编者按: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校各二级党组织紧扣总要求,通过实地调研破解本单位发展难题,解决广大师生“急难盼愁”问题,统筹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

历史学院党委畅通师生问题反馈渠道,在学院网站首页开通书记邮箱、院长邮箱、师德师风与纪律监督邮箱,在学院微信公众号“山西师大历史青年”开设“维权信箱”,推动学院民主管理;聚焦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在深入开展调研的基础上,改造升级学院办公场所和办公设备;着力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及综合素养,组织开展研究生复试经验线上交流会、毕业生求职面试经验交流会、师范生“教学技能经验交流会”、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经验交流会等,全方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教师教育学院党委深入开展调研,围绕师生反映的实际问题列出民生实事清单,第一时间落实到位。组织开展“论文写作与投稿”座谈会,邀请《教育发展研究》副主编南钢、《当代教育科学》主编曾庆伟、《教育研究与实验》副主编王学等三位专家来院交流,传经送宝、答疑解惑;积极与各县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沟通协商,解决了部分实习学生实习补助发放问题。

经管学院党委聚焦毕业生考研就业,针对学生考研数学成绩差的现状,在人才引进中重点考察应聘者的数学专业能力,从现有教师中选拔数学专业教师,为考研学生提供专业辅导;开展求职考试时间规划和应试经验方面的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就业满意度。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坚持学以致用,结合师生实际察民情访民意,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涉及为教职工提供午休空间及条件,举办高端学术论坛、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读书会助力考研质量提升,积极推荐毕业生就业,及时高效解决“我的校园我做主”反馈问题等办实事项目10余项,领导干部扎实开展谈心谈话,及时回应广大师生诉求,师生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力所能及地开展志愿服务,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良好风貌。

戏剧学院党委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中做细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健全完善了学院教研室规章制度、舞台表演意识形态审核制度、教师实践教学考核制度等,为教学及科研工作的开展提供保障;聚焦教师职业发展,进一步完善学院教师培养体系,优化学院教师职称结构,重点关注优秀青年学术骨干教师成长,助力职业规划发展;聚焦学生成长成才,针对硕博士研究生学位论证开展预审读、预答辩,通过深入学生宿舍、召开座谈会、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等,助力毕业生顺利毕业。

书法学院党总支积极开展院企合作,多渠道推进毕业生就业。邀请深圳市符氏书画教育有限公司召开专场招聘会,举办侯马盟书研究宣介座谈会,与侯马盟书文化研究会、侯马晋国古都博物馆、上海书画出版社共同签订了合作草案的备忘录,与晋阳印社、山西晋宝斋艺术有限公司联合举办“金石缘——晋阳印社、亭林印社篆刻作品联展”,围绕人才培养、学生实践基地建设、学术交流进行了研讨交流,近期将签订院企合作框架协议书。

生命学院党委努力把好事实事办到师生心坎上,广泛组织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开展清洁校园公共设施、打扫学院标本室、整理图书、清扫办公场所,营造干净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围绕师生权益开展专题理论学习、权益知识分享会等活动,强化师生维权意识,引导师生通过正确途径解决问题;举办“经验共分享,交流促成长”学习经验交流会,打造分享经验、互相激励的同学互助学习空间,助推学院学风建设质量提升;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一‘研’为定”“暖心服务”“就业招聘”专栏,为学生提供丰富、精准、高质量的考研与就业信息。

传媒学院党委着力解决学生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举办毕业生专项招聘会、考研经验及就业心得分享会等多种形式的毕业生指导帮扶活动;举办“雅言传承文明 经典浸润人生”主题经典诵读比赛、“悦享时光 书香致远”读书会、“各‘书’己见”视频分享、“‘书’心不改 承读经典”知识竞赛活动,丰富学生的“第二课堂”;举办论文写作专题讲座、交流分享会,以导师组为单位进行毕业论文预写作及一对一指导,提高学生论文写作质量,帮助学生顺利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