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本站首页 > 基层动态 > 正文

艺起学习砥初心 艺助振兴砺青春——美术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3-06-05  来源:   点击: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山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由院党委班子牵头“领题”、带队“破题”,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印心铸魂 以美育人”社会服务实践党建品牌为牵引,以深入实施“三个项目”为载体,开展艺术助力乡村振兴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艺术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时代内涵。

一、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深入实施“以人民为中心的主题创作”项目

5月4日至14日,学院师生共20余人在金小民教授的带领下前往晋中市左权县泽城村开展为期10天的“传承红色基因 艺助乡村振兴”——以人民为中心主题创作红色实践采风活动,深入了解乡情村史,深入挖掘地域文化资源,充分发扬艺术服务社会的精神,深入村落,将乡土变为艺术空间,将田野化为展演现场,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用画笔点亮乡村,用画作记录左权的乡土人情,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

二、掌握调查研究“金钥匙”,深入实施“设计服务乡村”项目

5月9日至11日,学院师生组成艺术服务队赴吉县曹井村开展了“艺录曹井——行走的思政课”艺术设计服务乡村振兴特色党建活动,激发同学们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将论文写在三晋大地上。在为期三天的实践活动中,师生认真考察村容村貌,积极挖掘乡村文化、生态特色,充分调研当地政府及村民需求,形成了村口形象、曹井广场、传统窑洞民居、乡村小学等六个乡村空间的优化与设计内容,初步完成了设计空间测绘工作。

三、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深入实施“晋美乡村墙绘美化”项目

5月22日至27日,学院师生一行50余人,前往忻州市定襄县丘村开展“晋美乡村”—艺起助振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文艺赋能乡村,打造乡村艺术长廊,以墙绘美化提升村容村貌,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学生在服务乡村振兴中接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增强“艺术传播文化、服务社会”的意识。